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档案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精品档案
精品档案

档案中的工大记忆——合工大与邓小平的二次缘

 

   “明镜所以照行,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改革,即对内改革,其目的是进一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更好地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一贯重视科学技术在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在《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中指出:“高等院校,特别是重点高等院校,应当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方面军。”邓小平同志生前曾多次考察全国各类高等院校,今天就让我们来共同回顾一下邓小平同志对合工大的两次亲切关怀。

                   一  邓小平、彭真等同志来我校视察

   “不错,你们搞了不少东西。”这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1960223日视察我校,在参观了我校科学研究展览馆后给出的评语。

那一天上午九时许,阳光普照,春风和煦,人们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迎接邓小平等同志的来临。一同前来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同志,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杨尚昆同志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同志,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处书记桂林栖同志等。邓小平一行,与我校负责同志一一亲切握手后,在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孙宗溶等负责同志陪同下,参观了我校科学研究展览馆。




    在一小时二十分钟的时间里,邓小平等同志参观了我校师生研制的无线电引爆、无线电发射台、模拟式电子计算机、数字电子计算器、静电电子加速器、行星式开坯轧钢机模型、1050瓦电动机、静电纺纱、煤的地下气化发电站模型、水力采煤矿井模型、冻结法、大型管柱法凿井模型、一次爆破成井模型、水准仪、白云石代木材、芦苇代替钢筋的制品、住宅设计、薄壳屋顶设计、自动化对角线滚齿机、自动搓丝机、破碎机、无线电操纵电机车、水泵、诺维柯夫齿轮研究、r射线探伤仪、无线电操纵水泵和无线电操纵电机车。

    当得知其中不少东西是同学们试制的时候,小平同志微笑道:“学生能做,很好。”当看到电子仪部分展品时,小平同志指示说:“这个方法也不要放弃,继续研究,可以多实验几次。”当详细地参观煤的地下气化发电站模型时候,小平同志指示说:“这个搞得好。把淮北煤矿统统地下气化,发电、化学工业都能搞起来,利用煤气,不必开矿。” 对一次爆破成井技术,邓小平同志赞许说:“这快得很,是一种好的爆破方法。” 在参观薄壳设计时,当了解屋顶跨度达40*40的时候,小平同志特别关切地说:“这么大的屋顶,要注意安全。”参观结束时,小平同志对大家说:“不错,你们搞了不少东西。”

邓小平等同志来校视察,体现了党对我校的无比关怀。邓小平等同志的每句指示,时至今日,对我校的发展仍是莫大的勉励与鞭策。

 二   邓小平同志为我校题写校名

1979711-16,邓小平视察安徽黄山,对黄山风景区的规划、建设及旅游业的发展作了重要指示。16日早晨,登完黄山的邓小平经过一夜休息,准备启程返回北京,时任安徽省副省长的胡开明走进小平同志身边,开门见山地向小平同志询问,希望小平同志能够为即将换校牌的工大重新题写校名,邓小平同志在1960年视察我校时对我校的科学技术成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即爽快地答应了并说“那好吧,我写,好你们就用,不好就不要用了。”

    早饭一过,小平同志来到一个小会客室,接过胡开明同志递过来的字条,挥毫泼墨,一气呵成,写下了“合肥工业大学”六个大字。



1979101日《合肥工大》报复刊第一期上,头版头条发表了这一消息。

    改革开放进入不惑之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对改革开放这项基本国策更加坚定的信念。

     四十年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带领全国人民走上富强道路。邓小平同志两次对合工大亲切关怀成为历代工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并将激励着一代代工大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周三下午理论学习,不对外服务)

阅档室:62901475

管理利用科:62901287

业务指导科:62901286

对外服务专用邮箱:xjzm@hfut.edu.cn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合肥工业大学 西教一楼

其他服务

    关注我们:

        

  •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 版权所有为合肥工业大学档案馆
  •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