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档案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档案馆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党课之《百年风华》与《党的档案工作建设与发展综述》

 

   714日下午,档案馆党支部在图书馆东楼403会议室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党课--《百年风华》与《党的档案工作建设与发展综述》。

开讲前,馆长郑学慧传达了学校保密委员会关于保密工作的会议精神,要求全体档案人不断提高保密意识,时刻筑牢保密防线。接着,党支部书记吴卫丰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相关内容,提醒大家要时刻不忘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尤其要在档案利用过程中,调阅涉密档案必须经指定领导审批,并履行登记和签字手续等,做好涉密档案的安全保管工作,确保档案信息安全,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保密意识。

本次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党课,由馆长郑学慧以题为《百年风华》和管理利用科科长俞志华以题为《党的档案工作建设与发展综述》向全馆同志作分享。

首先,馆长郑学慧从成立背景、历史变迁、光辉战绩、著名将领、精神财富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东北抗联和第四野战军在党的领导指挥下取得的辉煌历史成就。在危机面前,是共产党人高举救国的伟大旗帜,坚持不屈不挠的艰苦斗争,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也深刻揭示了共产党人的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顽强、前赴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不畏牺牲精神;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休戚与共、团结御侮的国际主义精神,给全馆同志上了一堂生动而震撼的历史课。

其次,科长俞志华从建党100年来我党专门档案管理机构的设置、国家档案体系的建立、档案管理规范的出台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档案工作典范等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档案建设与发展脉络,尤其提到我们党老一辈革命家中,毛泽东主席是最早从事档案工作的。毛主席珍爱档案,视档案文献为生命,是我们档案人的骄傲。随后,俞科长从我校档案馆的成立背景、历任领导、科室设置等方面综述了合肥工业大学建校76年来档案建设与发展情况,给全馆同志上了一堂有趣而深刻的专业课。


建党100周年专题党课结束后,吴卫丰、高淑珍、崔月、陈晓媛等党员同志,结合学校档案工作,从自身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谈了自身的感悟,一致认为此次专题党课内容图文并茂、精炼生动、由小见著、干货满满,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为档案馆的建设和学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

最后,馆长郑学慧从职业人和价值人的角度,谈了个人的深刻感受,认为档案人不仅要有情怀,更要有职业操守,应严格服从组织纪律要求,做到对党和国家有情怀、对社会和单位有情怀、对同事和家庭有情怀,并希望全馆同志都能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尤其需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做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职业人和有行动、有感悟的价值人,聚焦工作目标,为学校的发展、历史的传承贡献价值!

撰稿人:高淑珍  审核人:吴卫丰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周三下午理论学习,不对外服务)

阅档室:62901475

管理利用科:62901287

业务指导科:62901286

对外服务专用邮箱:xjzm@hfut.edu.cn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合肥工业大学 西教一楼

其他服务

    关注我们:

        

  •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 版权所有为合肥工业大学档案馆
  •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