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档案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注重党建促业务,推动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融合——档案馆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与观看历史档案视频活动

 

   6月1日下午,档案馆党支部在西教学楼127党员活动室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与观看历史档案视频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历史文化,进一步推动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融合,加强支部政治文化建设,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

   首先,档案馆全体同志观看了历史文献专题片《国宝档案》中“光辉历程-渡江战役第一船”。通过观看渡江战役的一组历史遗存,讲述了鲜为人知的、动人的红色故事。“渡江第一船”精神的焦点是一个“先”字。解放军发动当地人民群众,面对滔滔江水与隆隆炮火,排除万难,奋力拼搏,努力争先。通过观看这部历史文献片,我们要继续弘扬“渡江第一船”精神,传承红色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在各自岗位上,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勇于拼搏、敢于争先,凝心聚力谋发展,不断加强档案馆业务能力与服务能力建设,助力学校发展。

   接着,档案馆全体同志又观看了《故宫日历的守正与创新》。201312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故宫日历》是故宫博物院的一张文化名片,以国宝日读的理念承载文化、记录时光,见证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浑厚和绵长。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视频观看结束后,支部书记吴卫丰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通过《条例》的宣贯,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把履行义务、遵守纪律放在第一位,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党性原则行驶权利,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干事创业的新成效、以担当作为的新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大家围绕历史上发生的重要事件与档案的收集保管与开发利用展开了讨论交流,普遍认为档案工作的关键在于平时的“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进结合起来,立足实际、联系历史、常学常新、常学常悟。

   最后,馆长郑学慧要求全体同志应从每次的理论学习中、视频观看中收获启发,要将感悟、想法、体会及时付诸于行动,并认为高校档案馆,我们的“守正”即是为党管档案、为学校守历史;我们的“创新”即是勇于尝试、善于改变,做出不同、做出成果。2022年是档案馆的“制度建设年”,我们将着力强基础、补短板、扬优势,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结合起来,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以党建强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档案事业发展水平,努力为学校的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高质量的档案资源。

撰稿人:高淑珍   审核人:吴卫丰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周三下午理论学习,不对外服务)

阅档室:62901475

管理利用科:62901287

业务指导科:62901286

对外服务专用邮箱:xjzm@hfut.edu.cn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合肥工业大学 西教一楼

其他服务

    关注我们:

        

  •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 版权所有为合肥工业大学档案馆
  •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