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合肥工业大学档案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精品档案
精品档案

档案中的工大记忆——记1956年迁校合肥

 

     清晨,阳光透过层层树枝,金币一般倾泄在校园里,让这座古朴庄严的大学更显生动。回顾合肥工业大学的成长史,1956年,当时的合肥矿业学院由淮南迁校合肥,无疑是工大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几代工大人的前仆后继、多少青春和汗水的挥洒,六十余年的风雨兼程,让合肥工业大学与合肥这座历史古城血肉相连、唇齿相依,让我们揭开历史的面纱,从档案中寻找那段峥嵘岁月。



195542日,高等教育部通知:国务院于39日批准同意学校改名为“合肥矿业学院”,迁合肥建校。514日,合肥矿业学院在淮南洞山正式挂牌。














150年代合肥矿业学院淮南洞山学校大门




















2: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同志为学院成立提词:


















3:为学院成立向毛主席写的贺信


合肥矿业学院成立以后,即在省委直接领导下在合肥紧锣密鼓地展开建校工作。具体地点经中共安徽省委、合肥市人民政府指定在合肥市南郊小南门外,东至周谷堆、北邻南郊公路、南包斛兵塘、西至安徽军区。经过各方的努力,克服了设计和施工中的很多重大困难,在19558月基本完成了54828.62平方公尺的建校工程任务,保证了按时迁校和开学。

  从19554月开始迁校工作,在三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六万多公斤的教学设备、图书、家具、公文的迁运,并在开学前完成了全部安装任务。全校教师员工及家属2800余人于7月、8月分批迁往合肥。在省委省政府的多方关怀和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迁校工作。














4:正在建设中的合肥矿业学院

















5:迁校所要搬运的物资和迁移的人员统计表


















6:迁往合肥后,机电系五六二一毕业班同学在斛兵塘前留影


忆往昔,在刚刚解放的50年代,物质条件极端匮乏的坏境下,迁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我们今天根本无法想象。迁校不能影响本学期教学任务,必须要在暑假结束前全部完成,而且不能影响下学期正常开课,不仅要保障仪器设备在迁运中拆卸安装无遗失无损坏,更要保证迁移人员的旅途安全。从现存的档案中我们可以窥探到,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迁校途中师生员工的伙食、沐浴等细节问题都被考虑的周到妥帖,这不正反应了工大人几十年来所要传承的顽强奋进、严谨求实的精神吗!
















7:经历过从淮南搬迁到合肥的老教师合影


岁月悠悠,沧海桑田,芳华弹指老,当年经历过迁校的青年教师们现在已经白发苍苍,但他们坚毅的眼神中仍然能看出时光洗礼的坚毅。这段艰辛的历史像一部珍贵的教科书,值得我们今天的每一位工大师生细细品读回味,从中不断汲取力量,鼓舞着我们以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为己任,努力实现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周三下午理论学习,不对外服务)

阅档室:62901475

管理利用科:62901287

业务指导科:62901286

对外服务专用邮箱:xjzm@hfut.edu.cn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合肥工业大学 西教一楼

其他服务

    关注我们:

        

  •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 版权所有为合肥工业大学档案馆
  • 访问量: